喵。

我不喜欢猫。

不知为什么,不知从何时起,大城市中的工作党们似乎不约而同地把猫作为宠物的第一选择。家有一猫成为了很多人幸福感存在的证明和交谈中打破彼此沉默的一个话题。

在我的儿时,在我的家乡,狗才是这个地位的宠物。小时候虽然也怕大狗,被别人门前威武的恶犬吓得绕路走,但也被聪明的金毛和边牧吸引,说到底我还是对狗有很多好感的。

非常喜欢猫的朋友问过我,猫猫这么可爱,你不喜欢吗?……我只能说很遗憾,我实在没办法对不喜欢的东西装出一副喜欢的样子

今天突然想起这个对话后就在想这个问题,猫和狗在我的视角下有什么不同呢?我觉得应该不是“熟悉感”这种感觉导致的,因为自己对狗是正向的好感,对猫不是无感,而是明显反面的情绪,所以内心深处应该是有什么在抵抗猫这种动物,因为我对同为猫科的虎也不是这样抵触的感觉。

猫的眼睛水灵且深邃,盯着人的时候,好像看着你,又好像没在看,又好像它已经看穿了你。据我观察,大部分时间猫盯着人看的时候都只是单纯的看,没有一点表情,我不知道它在想什么,它却像是时时在考验我下一步要做什么。我看猫的时候自己当然是有表情的,可是猫似乎并不太在乎。狗的话就说我熟悉的金毛,它的眼睛灵性又带有情感,它在看人的时候是可以简单地看出表情的,多数时候明显能感受到它的热情,很愿意和人互动,总是期待着什么。打开门的话金毛会高兴的跑到鞋柜转圈,催着人出门带它玩。出门工作或者不能带它出去的时候,金毛会明显皱眉,情绪消沉。

猫和狗最大的区别就在这里,我在猫身上感受不到情绪的反馈,而狗似乎很有灵性,会有情绪的实时正反馈。我们既能简单的看懂狗的情绪,狗也会迎合人的情绪,狗和人的感觉会有一个调整的跟随感。

然而这些在猫身上都感觉不到,所以做什么都像一场表演,不管是喂食还是打扫猫舍,猫会在旁边默默看着,面无表情,看着别人这么饶有兴趣的默默付出,而它眼看着一言不发,也没有任何互动,让我觉得这玩意真没良心。我照顾你,是因为我喜欢你,你开心我也开心,而不是让你面无表情的看着我像个智障一样的干活。

另一方面,即使没人养,流浪狗几乎不会故意吸引人类注意,偷偷拿了人扔掉的食物就跑,躲起来吃;而对那些心存善意的人给的食物,不说它会做些什么,起码会用它的方式表达下感谢。而我见过的猫恰好相反,在我看来流浪猫就是那种会对路过的人卖萌装惨博同情,得到食物后当场就吃,吃完了头也不回转身就跑的生物,所以我并不会感到猫有什么可怜或可爱的。

猫狗各有各的生存方式,无所谓高尚不高尚,不过是它们表达自己的处世哲学的行为吧。但我实在没办法对不喜欢的东西去勉强装出喜欢的样子,只能说我不喜欢猫,也无法喜欢像猫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