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

半年没有更新了,上次还是离职后发的一篇。近半年没怎么关注博客,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今天偶然发现我这个冷门博客居然有这么多人看过,甚至还有给我留言的,感受到了久违的惊喜。

话说【惊喜】这词好久没出现了,最近有些事让我确实感受到了这个出现概率很低的感觉。正好 2022 年也没有写什么年度总结,今天心情还算可以,写一篇不算总结的总结概述下。

2022 Season 4

9 月匆忙回家了。不知道这个决定是不是正确,反正暂时离开上海了。

计划复习 3 个月再最后考一次研,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23 年再看这个决定其实很正确,分数线降了非常多,可惜我已经不是以前的我了,真的复习不进去了。最后以数学没过线失败,但这次就没什么挫败感,上不去就算了。上得去就上,上不去可以再回南方嘛。

同时这时候疫情封控已经是强弩之末了,各地反抗活动都在进行了,果然到了 11 月就放开了。这是一件本应该乐观的事,但直到 23 年 2 月都充满了各种意想不到的转折。

果然在 11 月下旬,政府终于顶不住了,直接全面放开。一时间防疫发烧友和放开派直接网络大混战,现实中病毒传染速度也以出乎意料的速度蔓延。

宣布放开的时候哈尔滨就已经十分严重了,大街上所有能见到的人和隔壁的邻居都能听到在咳。我和我的姥姥在家生活,基本不接触什么外人,本来想着苟到 23 年元旦,那时候估计大家都好了,再见人危险性不大。然而第 3 天我下楼买个菜的时间,也就 15 分钟迅速就中招了…不过好在我和家人抵抗力都相当 ok,用了大概 2 天就好了,虽然伴随着后续一个月的咳嗽。同时这时候也快考试了,考生们很多带有 debuff 上阵,早烧早好也算是提前经历过了,最后在健康的状态下参加了这场大多数人被上了 debuff 的考试(虽然最后结果还是 G

2023 Season 1

今年的过年是一个仪式感非常强的过程,一方面不再被疫情笼罩,感受到了久违的自由,另一方面我不是从外地赶回家,是以很平和的心态在家迎接这个充满希望的新年,还搞到了很多烟花炮仗放,很开心。

然而春节之后第一枪就是考试结果发表,果然最后数学没过线,连调剂都不用操心了…安心的过了十五,家里躺+复习下面试八股,就这样到了 3 月初。

开春了,冰雪都开始消融了。感觉不能在家继续躺了,还是得出来工作,但心想反正放开了,工作也会不难找吧,最后总是有去处的,苏州这城市不错,好落户又在上海隔壁,这是个绝佳去处,就盯着苏州投递了一堆,结果才发现今年的情况真是让人挠头啊…

20 年找工作的时候投了 3 家都拿到了面试最后都过了,然而今年招聘市场不一般,网上一片哀鸿遍野之势。我先投了两个周,居然没一个面试,全是已读不回,参考上次找工作的周期大概是三周时间,这时候就有点急了。

改了下打招呼的方式,加上了一些细节描述,回复率就提高了。苏州的公司普遍是到面方式,就是人要到场才行。最后远程面了 3 家苏州的公司,听起来对方也明显是更想招本地人。哈尔滨这边也以练手的心态投了几个,但公司实在是…除了业务外包就是政府项目。这时候还有一周 4 月就要到了,按理说这个时间其实没什么具体意义,但距离 9 月要过去半年了,同时找工作进入第四周了,难免在这种整数个周期的时间点上焦虑。

本来想动身去苏州现场面试的,但家人实在不舍得我走,我离家了两年也确实有点想在本地工作一段体验下什么感觉,所以就继续在哈尔滨找了,当然薪资水平也会随之下降一部分,毕竟这就是本地的代价嘛,有舍有得很正常。

最后在3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下午,在心理期限差不多到边缘的时候偶然的一手投递,面到了一家本地的公司,从结果上来说挺满意的,既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走上了细分领域图形前端也进入了还不错的自研型公司洗刷了之前政府外包性质的经历。这篇文章最重要的记录就是此时的心情:一定要沉得住气,稳住心态坚持自己大概会有一个差不多可以满意的结果。

后记

好久没写博文了,感觉文笔又退化了,越来越像小学生流水账作文了,惨不忍睹。本来想说好久没怎么好好读过书最近补一补,但说实话其实真做不到……因为最近学工作内容都忙不过来,所以现在的垃圾文笔就这样吧,以后有时间再润色下吧(如果真的有机会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