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想

最后于 2020.5.23 更新,本篇文章不想再更了,到此为止。

近况

由于疫情爆发,很多计划之中的事情都被阻塞,也就有了这接近半年的无事时光。本以为能在这期间学到些什么,但从结果来看完全是荒废掉了…但这也是在意料之中吧……

上半年到现在都在等待一个结果,这件事太重要了,重要到我每天逼自己麻木点尽量不去想,但还是受它的影响,做什么都没多大动力,也不知道为了什么,索性放任自己一段无意义的发呆日子。

这篇流水账就是稍微记录下近期无意义的生活和在浑噩的状态中缓解一下焦虑。

pic

读书

仔细盘点下这段时间也是完成了一点点已有的计划,比如之前说好的读完《漫长的诉讼》,放假这段时间确实把它结束掉了,书中章节在“开庭”之后有点过于漫长,而且案件处理的异常糟心,作为读者也能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一读就头疼,总算把它全都看完了。

本来按我的习惯,会对高度评价的作品出一篇书评,但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没什么正面的影响。。说出来既充满无力感又像是散发负能量,还是算了。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主角扬·施利希特曼是和我一样双鱼座的人,充满理想主义,对生活有质感的追求。这个人物与我实在是太像了,所以读的过程中共鸣很多,尤其是特别容易被心态影响这方面。。。书中最后的结果是,施利希特曼律师最后还是实质上的败诉了,他放弃了自己的追求和理想。虽然最后美国环保署还是做出了相对来说公正的处理,但对施利希特曼来说大势已去,个人的失败无法翻盘了。如果我是他,我会和他的做法完全一致。所以这本书作为非虚构文学告诉了我什么呢?是无谓的努力其实没有价值吗?似乎又太悲观了点。

学习、工作

虽然我觉得基本没什么学习的部分,但也完成了数据库的复习和机器学习的简单介绍,在 Git 上维护完善了一些 repo ,准备了下材料,除此之外也没什么了。

不过今天开始玩了一下 WebGL 用 THREE.js 做一点 3D 与 Web 结合的东西,突然来了兴致。

发呆与“存在主义缺失”

发呆是一件具体的事吗?我觉得时间短的话不算,长时间的发呆确实要当成一件事情来看待。我理解的发呆其实就是思维停滞状态,没有什么思考的也没有什么计划,像空壳一样度日。

这个状态持续了很久。我也觉得不太妙,这样下去早晚要得精神病。前些日子偶然看到了一个帖子,忘了是豆瓣还是微博了,称我这种状态为“存在主义缺失”,也就是指人失去了存在感,这个现象是对于个人来说很重要的某个重大事件阻塞住导致的(疯狂暗示)。笔者建议在这期间看些艺术和文学类,于是我去找了些书,有了下面这个内容。

心理学有一个分支称为“存在主义心理学”,有一本关于这个话题的著作是《存在主义心理治疗》,但这个书看起来好像太学术了。于是有网友推荐了一本《缺爱》,我就找来看了看,写的还真挺有道理。

医生们所说的“抑郁症”,在我看来是这样的:人失去存在感或存在感减少,具体表现为感觉没有未来、没有规划、没有时间概念。

然而,这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即一件事扰乱了我们的存在感建构,使我们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权在这世上存在。这种痛苦的状态让我们尝到被火灼烧般的感觉,并释放出一个信号,告诉我们:“ 我的存在感被打击了!被什么打击的?如何被打击的?”这是遭遇一次重大打击的正常结果。因为这打击到的是我们自幼儿时期起就产生于心中的、让我们得以存在的、得以拥有尊严的、得以拥有活下去的权利与理由的存在感建构。

—— 《缺爱》序章

作者把人的“受某事影响导致没有未来、没有规划、没有时间概念”;主观不是抑郁,而是虚无的这种感觉定义为“存在主义缺失”。序章最后简单给出了解决方案——“您的病,解药是自由!”

虽然这书我没有读完,但前几章的内容确实能缓解一下压力。强烈推荐给有类似感觉的人读,至少这书能给人一个方向,有点心理安慰也是好的。

虽说解药是自由,我也不想把自己拴在一个事情上不放。但现实是没有得到结果前怕是走不出这样状态了,只能让自己麻木点。

推荐:写作社区和音乐

首要推荐的是这个 Matters 写作社区(链接需魔法上网),这个社区是我看来质量极高的中文写作平台。一方面是没有内容审查的思想极为自由和活跃,另一方面是国内中文互联网的孤岛化造成的信息割裂环境,微信全是营销,微博全是没营养没意义的娱乐新闻,其他的就更不用说了。这两方面来说能有这样一个思想表达的平台弥足珍贵。

Matters 截图

另外推荐下今天(4.24),也就是写这篇文章这天的网易云音乐日推第一首歌《やわらかな光》(やまだ豊),一点开就瞬间被陷入。旋律像是清晨的阳光,温暖的让人有点困倦又越来越清醒;又像是公路自行车经过山涧,惬意又充满希望。希望这首纯音乐能留下回忆。

album

《やわらかな光》
歌手:やまだ豊
所属专辑:フジテレビ系ドラマ「僕のいた時間」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 (我存在的时间)

网易云音乐链接虾米音乐链接

其实这首曲来自日剧《我存在的时间》,第一次听是偶然听到的,隐隐感觉曲子背后是一股生而向上,向往生活的精神力量,后来恰巧看到这部日剧,主人公在大学毕业求职期间,发现自己身患 ALS(俗称"渐冻人"),面临身体一点点被疾病侵蚀,逐渐瘫痪,慢慢失去自理能力的逆境,他一步步以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去选择面对生活,在生与死的艰难抉择中,亲情,友情,爱情这些羁绊成为他生命中美好的时光,当最后选择继续生存下去,这音乐响起时那一刻,不禁潸然泪下,感动不已。剧中一句话尤为深刻,"我既害怕死去,更害怕活着",即使生活不易,每个人仍应好好面对,怀抱着希望与美好,感恩生活中的每个人。 —— 虾米音乐网友 @心空境

结语

写完这个总结我才意识到,其实我已经看过了答案。《漫长的诉讼》告诉了我我就是这种受心态影响的人,《缺爱》告诉我如何应对这种状态。不管结果如何,这一次与上一次相比起码多了心理准备。

至于结果,施利希特曼把最自信的 10 年人生岁月押在了失败的案子上,我不知道可以说些什么。


后续 2020.5.21

复试被刷了,因为初试排名低,有点意料之中的感觉。初试差 12 名复试提升了 10 名,最终以 2 名差距出局。说明这次运气太差了。

这次与上次的区别就是这事不再是今年最重要的事了,因为恐惧感消除的差不多了。但我还是要说一句 WCNMLGBD。

后续的后续 2020.5.23

这篇文章原本是 4 月 25 日等待初试成绩出来的时候写的,记录不知初试能不能过线的心情,持续阻塞的感觉非常的难熬。一个月后进行了复试,虽然初试的排名在复试后提升了 10 名,但距离初试差的 12 名还是有些距离。

这次落榜其实没有上次的感觉那么强烈,毕竟第一次是因为自己的选择落败,这次退而求其次,得不到也不至于太过难受。并且这次的成绩只是说明我的运气果然是差,分数的微小差距已经证明 这次其实不是实力的区别,仅仅是一点点运气而已。

但昨天的心情还是非常难以描述,因为时间沉没成本太贵重了,一次就是一年;二是想做的方向始终得不到门票。

反过来说,已经有点看开了,当一件事不当成全部,自然重量就会轻得多。你说明年会不会再来,我觉得会的,但不会付出这么多了,结果也不再重要了,爱上上不上拉倒,没那么多苦大仇深。时间怎么都是过,逃避也是过,卷土重来也是过,没什么区别。停滞两年的人生终将继续前进,我也该告别这种混蛋日子了。

当这样的无可奈何,
> 春风沉醉的晚上,
> 我每要在各处乱走,
> 走到天将明的时候
—— 郁达夫, 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