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设备-新入歌德MB500

说说我的音乐设备

换手机之前听歌用的是魅族 HD20 耳机+vivo Xplay6,整体效果非常不错。Xplay6 是当年手机 HiFi 热中算是一枝独秀的设备,作为手机融入了专业独立运放芯片,播放音质当年是行业巅峰,即使放在现在也依然可以排在前面。

作为非烧友,我对音质处于一个差不多就可以的满足度,毕竟工作学习上街也只能带一个手机,回家电脑的声卡也完全够用,所以完全没有独立的耳放或者转盘机的需要。开始工作后,每天编程和路上听音乐时间大幅延长,算下来每天使用最多的设备就是耳机,也逐渐感受到手机普通耳机的瓶颈。17 年的 xplay6 配置实在跟不上换成了小米 10,搭配耳机换成了小米耳机(因为 3.5mm 耳机分 OMTP 标准和 CTIA 标准不兼容),但感觉播放音质还是不如以前,所以一直想换个合适的耳机,但限于各种条件一直找不到。

我选耳机有几个硬性标准:

  • 平头塞,因为入耳式硌耳朵太难受了,工作的时候又不能把声音堵得太死…
  • MMCX 接口,这个是因为之前耳机都会坏在线上,即使没坏橡胶线最后也会打油老化掉。这次想选一个可换线的用时间长点
  • 风格偏古典、人声。我听的曲风多数是纯音乐和古典,需要耳机能把乐器重叠的声音区分开。人声以女声居多,中低频不能太弱。
  • 非头戴,太热了,带着也不方便。
  • 不需要无线,我对耳机的要求是音质优先级远远高于无线的便携性

能满足以上需求的产品仅有铁三角 ATH-CM2000Ti、阿思翠(Astrotec)Lyra、BGVP DX5。前两个太贵……BGVP 的看着很笨重,而且论坛里说这货低频过于薄弱。


就在前天逛淘宝查了下歌德,突然发现新出了一个 MB500 耳塞,立即兴奋的下单,另外还赠送了一个歌德 MB10P 独立耳放。这两个东西今天到手组合起来听音质确实提高了好多。

pic

外置声卡这东西,听起来好像智商税一样,其实实际听起来还是有一些作用的,同样一首曲目,在手机上用小米耳机能明显感觉到底噪有点大,乐器有点糊,而用了耳放后会改善很多。但就目前听感,MB10P 入门级耳放也就仅此而已了,其他部分我是听不出差别。

歌德 MB500 对比小米耳机来说那差距就拉得很大了,声场会明显宽阔一些,配合耳放基本消除了室内环境下能听到的底噪。做工上采用 CNC 工艺处理的磨砂表面金属腔体,但看起来应该没有 BGVP 那么沉,滤网也是金属的。整体来说是肯定对得起 500 这个价位的。

总结来说,歌德 MB500 不是高端产品,价格也不是很贵,但我觉得在这个价位段上绝对是物超所值,是一款个人非常推荐的耳机。

另外,德国歌德(MB Quart)和美国歌德(GRADO)现在并不是同一个品牌,那个大名鼎鼎的手工耳机品牌是 GRADO ,这个帖子中讲到了这两家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