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台风前的决断

IMG_20220717_162915.jpg

第一次离职,好 tmd 伤感啊。

在上海周末台风前提了离职。和我了解的身边人的离职不太一样,可能别人的离职多少有点脱离苦海的味道,我的离职倒是有那么点蛋蛋的忧桑……

毕业后的第一家公司,是职业道路的起点,通常有着塑造一个人职业观和追求的向导作用。我也是机缘巧合下入职了这家公司,说起来还是稀里糊涂的,因为要是早见到一些有经验人的操作,可能我入职几天也不会留下…

公司主要业务是对政府的大屏数据可视化开发,不过站在两年后来看,所谓的可视化实用意义远不如宣传意义,当然这是我对这个行业的粗浅理解和可能充满偏见的个人看法,毕竟行业就在那里,我说它制造空物,它也确确实实在创造效益和就业。

我的职责与工作内容

我做的可视化大屏开发工作剥开来看主要就几部分,页面显示、地图操作和数据处理。

页面显示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排版,你问我这个东西有什么设计奥妙我是说不出来的,我只觉得根据甲方需求进行排版罢了,这问题如果问设计估计他们也未必能答得上来。因此如果有做设计的同学问我公司我是不会推荐来的,毕竟很多设计技能和知识在这个领域几乎用不上。

地图操作是我在这项目中学到最多的东西了,地图与测绘和地理信息技术密切相关,所以这个东西本身也是一个体系,从地理图层到操作上都是有其规律的,地理坐标也有不同的算法、表示法和敏感度等,算是跨学科摸到了一点门路。地图本身的操作又与 3d 模型可以结合使用,因此这东西能玩出的花样有很多。曾在工作中用到的地图就有测绘院地图、天地图和高德开放地图,使用起来大同小异,但经验也能差不多通用。

我以为的数据处理本应该算是数据可视化分析这个概念的主要方面,但实际上这部分业务是不会给一个专注呈现层的公司的,也就是说,分析的过程有公司会去处理,我们做呈现的只是获取处理好的数据罢了,所以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调通各厂家的 api 或者数据仓库。

站在数据的角度来看,我公司就是这个流程的下游,上游数据一断,呈现层直接就没有内容了。两年里,公司的项目基本都是跟着有实力的数据仓储公司,换句话说是数据和信息的源头混拿到的项目,所以项目一开始看起来除了我们呈现层的从头开始写其他公司都摸鱼没动工就是因为我们在流程的下游。这是我对公司在这个行业定位的评价,没有一点批评或者黑的意思,只是角度就是如此。

公司发展方向

再说说两年来我眼中的公司发展,我觉得规模上的确是在走上坡路的,我刚到公司的时候说是一家公司倒不如说是一个带有公司流程的团队,很多理所应当的流程和职位是根本不存在的,比如 HR?直接老大亲自面亲自招,测试?没有自动化测试,靠产品验收的时候手动使用记录问题,基建?没有也不需要这种东西,当时的我就觉得很神奇,这种团队要么经验过于丰富要么处理的问题还不够多。

一年时团队主要成员都离职了,这是一个我不了解的故事,总之就是新生代骨干成员差不多都离职了,几乎只有老板和新人在撑,主力前后端还有些人在,当时也看得出来老板压力比较大,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断档。而一年时间里,我这批新人成功支撑住了这几个项目,除开项目本身不太复杂的技术,产品和商务应该付出了很多开发看不到的努力。

年初随着公司搬迁新址,人事有了办公室新工位也有了,公司似乎也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就是从代码编辑到直观的拖拽编辑,把固定的流程封装成产品打出低代码口号进行平台化销售,说明老板对这个行业至少他的甲方是非常的了解,了解到能预判成功的程度。今年也接到不少新项目,新人也陆续开始增加,这说明公司已经脱离了之前主力离职的断档期,我觉得这是一件作为老板和公司员工都应该高兴的事。

公司内部氛围和外部环境

公司的内部氛围我要说的就是非常的好,与之相对的则是外部的恶劣环境。内部氛围我觉得我下一家公司也不见得能比这个更好,公司内部不会有外行指点内行,充分支持技术民主,同事之间也都和谐相处互相学习。既没有工贼也没有卷狗,到下班点人全消失,这是我绝对要大夸特夸的氛围。一年多来也进行过多次技术分享和交流,虽然同事的分享多少都已经了解过,但能保持一个学习氛围就是一个团队中非常可贵的事情。

与之相对的是外部环境,指的是业务原因无法回避驻场的甲方单位,我本来对公务员就有非常大的意见,但各种颐指气使和对编外人员的态度都让我清醒意识到我在这里就是个外包的定位,多次想离职都是因为外包感太强,我希望作为主要替你们吃干饭的公务员干活挣政绩的技术人员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心得

入职时“刚参加工作的人不要在意薪资,要重视学习收获”这句话我是践行了的,并没有非常在意比较薪资水平来到了这家公司,但两年之后,重复度高和局限性比较大的业务做多了,对于开发工程师来说就没什么学习的空间了,只有单纯的干活了,所以是时候离职去下一个阶段了。而同龄人中学历更高的也确是在这个时代拿到了更高的市场评价,对于人来说,选择的自由还是最重要的事。

同期入职先离职的同事离职原因是被老板在工资上的小操作恶心到了,说真的我是完全没体会到,也没遇上这种问题,所以我对公司的评价总体来说是十分积极的,这家公司具备了很多的成功要素,只是可惜我不想再做一样的业务,没有动力继续待下去了。最近公司新项目很多,我在这个时候离职其实很伤。人本来就不够,我这种有经验熟悉业务的人又要走,而各项目相处都还不错的产品等着我过去救场,跟老大交流过程沉默许久,多少有些伤感,像极了“我们都没错,只是不适合再一起下去了”这种BE的结局。对我自己来说,这段职业经历没啥太多遗憾,也没有什么败笔,我也不是个外包,两年时间学到了非常多知识和经验,也祝福公司能一直好好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