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9

就今年而言我实在是不想写什么年终总结,因为今年可以说是相当低迷的一年,基本没什么开心事,也没什么突出的工作。

2019 上半年在等待和失望中度过,考研初战失败对我的打击算是比较大的,直接改变了我很多观念,价值观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心情低落的状态集中在 4-6 月,主要目标没达到,其他事情都感觉不重要了,就这样浑浑噩噩度过了毕设和答辩,在一场雨中结束了大学时代。

一切不应该就这样结束,下半年决定再战,虽然还是在校园里,但对学校产生了微妙的疏离感。下半年的生活就很平淡了,还是和去年一样日复一日的复习,但区别就是没有了去年的热情和精力,也对结果不那么看重了。同时对考研本质的认知也更加具体,策略和时间安排更加实际。

如果一开始期望不那么高,是不是就不会失望。4 月的时候觉得我不应该在这,这不是我该在的地方;到了 9 月,渐渐觉得这样就这样了,哪有那么多热情和归属。

人最终要学习的,还是和自己相处的人生哲学。

2019 毫无惊喜。

希望 2020 重新热爱生活吧(尽量)。

最后写点 2020 无关其他因素的方向性目标:

  1. 进阶 ES6,精进 Vue,从古代前端全面进入现代前端。
  2. 精进基础算法,刷题。
  3. 持续写博客,提高下写作能力。
  4. 为开源社区贡献更多。
  5. 以平和心态面对生活(尽量)。

已经路过的风景就不要再打听了, 当你选定一条路, 另一条路的风景便与你无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