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起个什么标题的近况总结

又过去好久没写博客了。明显能感觉到自己表达欲和创作欲在急剧降低,准确的来说应该叫急剧湮灭。而且这个现象似乎不光发生在我自己身上,就我经常看的独立博客博主们也是更新频率降低了太多。就在写下这个博文之前我都已经准备睡觉了,刷牙时突然灵感迸发,就来总结总结最近心得,记录下此时状态。

关于对主要矛盾的思考

首先是关于最近断更,看了下文章列表,似乎也不能称之为断,因为好歹我还两个月发了一篇。常关注的博主上一篇已经是 2021 年终总结了……

我自己写博客的初心是作为一个公开日记本+笔记本来用,那么这个描述就包含两种基本功能定位:记录生活/心态+记录学习,同时也是作为自我心理调整的记(病)录(历)。

写博客本身也是一个调整心情的工具,因为写的时候至少不会处于发呆状态,要么总结自己,要么总结知识,这两者都需要脑子动起来。但写作本质上还是更贴近创作,所以心理状态+灵感还是站主导地位的。

这也就能猜到其他博主和我自己被影响更新频率的原因了,我对这件事的总结就是

  1. 环境使然:即所在环境并不舒服,这导致心理状态不稳定,非常不利于创作。就拿我来说,最近我和爸妈一起生活,我的心态不敌他们的控制欲,只能放弃做一些创作类尝试。
  2. 灵感湮灭:说到底写文章还是有什么想表达,如果根本没有想表达的,就不存在更新博客这个行为了。最近不论是寒风凛冽的社会新闻还是不咸不淡的个人生活都实在是难以让人出乎意料了,我实在是没什么想写的,也没有什么想记录下来的。

有了以上思考,为了避免成为心理干涸的木讷人,也尝试了不少其他事情。比如最近准备入坑的油画棒。然而字面也写了,是“准备入坑”,从我买到画具到现在已经过去 2 周半了,仍然没有开始。

这就造成了进一步的心理调整和思考:究竟是什么东西在阻碍我的行动力呢?

今天就是因为突然想到了这里,所以才特意写下这篇博文,存一下此时时刻的思维快照。

和之前心理上的懒惰——或者叫无趣不同,我觉得我的心态已经调整到相当不错的状态了,但行动力缺迟迟跟不上,能明显感觉到心理和身体在部分行动面前是冲突的状态,有心无力,或者拖延症爆发。

但最近也非常主动的在进行行为上的调整:首先是对于油画艺术,明显感觉到心理上的好奇度增加了,于是并没有拖延,立即下单了油画棒画具,但由于我在家脱不开身并没有开始画;感觉最近工作进度有点拖尾,也很麻利的行动起来到公司赶进度;计划表上列了许久的前端早早聊图形话题视频材料,也很果断的在上周末找到群里的大佬借到了账号并且看完了;听闻最近有家具展,周末也没有懒床或者拖延到错过,设定好时间参加了。

我说这些不是为了成为一个神经质的工作狂或者什么魔怔的行动大师,仅仅是为了对抗身体上的怠惰,成效初显但还是感觉差了点什么。目前还在排期内的就是建模软件的学习和油画棒的入门尝试了,我准备本周脱离内耗环境,回到一个自由的独处状态中来,执行一下这些事情。下次再进行记录的时候,希望记录的是执行后的成果而不是对错过时间的遗憾吧

一笔超大支出

这次写记录发生的一件不同以往的大事就是一笔超大支出——没错,我上车买房了。说实话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这个决定是不是正确的。

显而易见,这个决定的影响就是从有点小积蓄到净资产负数,直接导致了另一件事的消失:想象中的十一澳洲之行,因为瞬间没钱了。

至于究竟是不是正确的,不同的人的看法肯定都是大相径庭的,这个时间点,这个市场,这个历史时期,客观来说确实不是最好的时机。但我的想法就是去他妈的吧,天天搁这想对不对,我要累死了,买了就是买了。我买的理由很简单,和希特勒发动二战理由一样,我需要生存空间!我需要一块不被被人干涉到的地方,尤其是上个月爸妈吵架吵的不可开交更是增强了这个想法,同时我这个岁数已经不适合和爸妈一起生活了,有诸多不便。所以就算时机不好,以我自己的乐观或者麻木分析,付出的亏本代价和换来的自由相比,天平已经平衡了,自由就是需要承担风险和付出代价的。

在上半个月的折腾和看房流程结束后,就直接下手了,从筹钱到付款再到签合同签卖身契(贷款),一切发生的又快又迅速,回过神来已经快要还第一期贷款了。

—— 哦,我已经是个该一副苦逼样子的背贷人了。

其实到现在还没体会到什么贷款带来的财务上的压迫感,但想起纳粹德国奥斯威辛一号集中营上的标语

Arbeit macht frei

—— “劳动带来自由”

这句话真是好他妈的有道理。劳动才能带来自由,确实。真是兼具道理又饱含黑色幽默的一句话。

关于博客重构

一言以蔽之:失败。

Nuxt3 的性能是出乎意料的弱鸡,我是不承认自身水平不足以驾驭的,我相信一定是这玩意本来就这样。调用一次列表 api 居然要拿到所有 markdown 的语法树记录,造成 FCP 白屏时间居然有几秒之久。经过优化之后速度虽然快了很多,但依然是一个前端标准看来不可用的状态,这实在太糟了。而且我这版设计匆忙+没有灵感,草草写了基本功能了事,就这还花了三周时间。

总结:本轮博客设计无论是技术选型还是设计实现两项都自己判定为不合格。

就一个出路:重写。

技术上目前测了下 VitePress 可以用,等我有了更好的视觉传达思路就画主题设计图,还是按以前设计的技术元素更多的思路来重新实现一遍。

没了,结束!

本来想多写几节的,算了,我熬不动了,也没其他更多东西想写了,开摆!睡觉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