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第聂伯河,跨过伏尔加河

“人是不斷地消失在過去的日子裏的。” —— 川端康成 ​​​​

看着小区门前的树又变得郁郁葱葱,不知不觉来上海已经有一整年了啊。2020 年的总结因为年初很忙又很懒,并且也是没有心情,写了一半就搁笔没动了…

恰好今天心情不错,最近又做成了不少事情。从 4 月到现在烦闷的事情都有不错的进展,而具体到细节上,我自己也算是有了一些进步和收获。所以在这个心境相比写 20 年总结时平静的多的时候,写下这篇文章算是做一个 20 年终总结+21 年中总结,偶尔跳出来重新审视下自己。

跨过伏尔加河 —— 2021 年中记录

学习和工作

我自认为不是一个热爱工作的人,但对于一个自己选择的事业起码还是有一些执着和追求的。

5 月收到了字节跳动捞起简历发来面试邀约,本来对这公司没有好感,但在公司蹲久了也该到市场上看看自己的价值,于是就接受了。至于结果…说实话不太好,因为很多题连第一问都没有回答上来。这个结果其实很有教育意义,因为这时候的我已经好久没有去钻研知识的细节但完全没有危机感,从面试结束开始知道有哪里需要复习查缺补漏。

5 月中到 6 月,我自己是处于一个有点焦虑的状态,因为白天在徐汇肝项目很忙,本来想在午休和回家之后多学习一点,甚至连文章的阅读顺序都做好了列表。但还是有点高估自己的精力和学习热情持久度了,往往都是午休出去转转、晚饭+通勤要 1.5 小时,到家很累看看视频娱乐下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能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实在是不太多。我就越来越觉得这样的循环不是好事。

一些学习博主还有很多经验贴笔者谈到“时间管理”这话题,基本都是几句轻描淡写的“时间安排好留出空档”这种话,实际什么效果我觉得他们自己也懂。我认为能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最重要的是精力和心情,而这种现状让我几乎无法战胜焦虑和时间安排的挫败感。

这也是我 5 月中-6 月中这一段时间集中在做的事:调节心情静下心来去看书和文章。这时候发生了一些转机,工作上我被调到杨浦区了,这让我有非常多的时间做自习,也有了一个可以从零开始实践的平台。在这段时间里我看了很多文档,也记住了不少以前从未注意过的细节。而最近老板来看项目进度也得到了不错的反馈。这是我能感受到实打实的进步了,说实话还是很开心的,毕业到现在这么久,好久没有感受这种正向的成就感了。

亲爱的家人

第一年离家,第一次到长江以南过冬,上海的冬天真的巨冷。家人打电话问起也不想让他们担心,嘴上说的不冷,实际到家在房间里连呼吸都能看得到哈气。

等了好久来到 2 月,离家这么久热切盼望能回家过年,结果机票都买好了被告知哈尔滨变成了风险地区,不得不退掉了票。最终春节因为疫情没有回家,心里被巨大的失望笼罩。

并不短暂的冬天 3 月中才算结束。听说爸妈清明要来上海,手忙脚乱的买了机票。到机场接机时,看到了第一次坐飞机不太从容应对机场的复杂的父母。热情持续到从接机到家里,我爸作为一个老北方人,对上海地区清明忽冷忽热的天气不太适应。而且就当时我那个生活状态,我爸看起来应该是觉得我过得并不体面,但他没有说什么。我租的房间朝北,清明的气候还是有点过于阴冷,而生活空间对于三个人来说也实在是过于紧张。但同时又没办法改变什么,也不知道这种生活什么时候会结束,所以他看起来一直有点沉默。

工作日我给爸妈介绍去哪里玩,他们虽然去了但也很早回家,估计是觉得开销略高于家乡,而且又人生地不熟,被这个先进得超出想象的城市惊讶到。休息日我们去拍了一张全家福快照,算是做了一件很满意的事。

五一终于有时间飞回了哈尔滨。看着家里回迁房被爸妈安置的井井有条,我也理解了他们的担心。毕竟自己住的地方终于安置下来了,但孩子还在租小房子,多少有点担心吧。最好的事就是看到家人长辈老人身体都好,这是在外的人能看到最好的慰藉了。

自己

终于说到这个月了,也说说自己吧。现在是 6 月下旬,我的一年期出租屋也快要到期了。刚来上海时就听说张江路是程序开发毕业生从学校走进社会的新手村,时隔一年,我也终于要走出这里了。

这是一个外人看起来毫无波澜但对自己却是一个里程牌一样的时机,因为勇者要走出新手村了,甚至都想好了 BGM…(正好公司的新实习生就在这附近,算是刚进新手村,很多东西只有经历了才会体会到吧)

从结果来看,在预算内租到了各方面看起来还算不错的房子,真是件可喜可贺的事。因为在这之前最近的两周有在看房,看到的都是那种又破又贵的老房子,而且预算又严重超限,一想到未来一年又要过去年那种各方面都被动的生活,不免觉得有些失望。所以在有点担忧的两周之后,我把这件事情也算是圆满的解决了,写这个文章的时候真的十分平静。Inner Peace.

再说说我的设备更新,在今年这个挖矿和黄牛神魔乱舞的超级魔幻的年份,4 月联想电脑发售,我抢了整整两个月都完全没有结果,谁能相信,手上握着小一万的现金,求爷爷告奶奶的买电脑买不到?!买电脑两个月买不到也有一丢丢的着急,终于也赶在最后一波 Y 系首发的时候抢到了货,所以至此这个事情也算圆满完成了。

上半年印象深刻的事情大概就是这些吧,其他的事情可能有的没记录,也有的在今天这个平和的心境想不起来。总之呢就是运气和努力的成分都有,这种能确实体会到的幸福感真是很难得了,所以赶紧记下来。

跨过第聂伯河 —— 2020 年终总结

上半年

2020 想必是要分成上下两个半年来说的,因为两个半年可以说是截然不同的画风,割裂感实在是过于强烈。而现在一年已经过去,回过头来看看虽然好像没发生多少事情,我却在这一年里改变了很多。起码有勇气写出来就是比 19 年全年不愿意面对的状态好很多了。

上半年我就和强渡第聂伯河的士兵心态差不多,对现实发生的一切既无可奈何,也不知道方向在哪里。1 月从元旦一直到月末在设计重新制作博客,结果没想到这年初的一件事就算是上半年唯一一件正反馈的事了。2 月迷幻的一年就正式开始了。除夕晚上疫情就蔓延到哈尔滨这遥远的北方城市了,在医院工作的长辈反应非常快,马上取消了初二的家庭聚会,春节的节日气息就在此时戛然而止。后来发生的事情估计全国大部分人都差不多,隔离隔离隔离,同时在家等待考试成绩,月末查到了考试结果,可以说和去年相比完全没有什么进步。提心吊胆如履薄冰的熬到了 5 月,好不容易有了复试机会,而结果就如墨菲定律说的,担心会发生的事情必然会发生,初试的排名并没有被复试拉回来,我重蹈了去年的覆辙。

记录

有点滑稽,有点残忍,这就是两年的交代。

试考两年无果,就不说什么“好歹坚持到了最后”这种可笑的屁话了,应试就是结果主义,没有通过一切都没有意义。但现在看来毕业后能和家人在一起待这么长时间也算是多少有点慰藉吧。

其实这部分只是想记录一下,所以看着有点流水账。半年时光,柳暗花明。站在 2020 年末再看这件事似乎有些云淡风轻了,但当初那种心情调节过程也算是某种意义上自欺欺人的收获吧。

下半年

下半年的生活有点像是掉进染缸的颜料盒一样,墨色淡淡的散开,颜色渐渐交织在一起。

6 月初抱着来上海玩一玩散散心的态度住一段时间,顺便找下工作。经过了一番没什么太大波折也没什么期待的投递面试环节之后顺利入职,从 7 月开始正式作为前端工程师参加工作。在后半年时间里,哥们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几乎每周都会出去玩,或出游或看展活动十分丰富。

以完全没想到的契机实现了第一次杭州之行

六七月的江南地区梅雨不断,独自在家静坐听雨倒是有了不少发呆思考的时间。本来下半年的计划都已经定好了,考上研之后要去申 Gsoc、学外语等等等,但计划就是这么不堪一击,这些建立在一个不稳定的前提条件上的计划条目,瞬间就与我无关了。也是从这时起,我再也不想去把生活押在一场赌博上了。研究生考试倾注了太多情绪和希望,知难而退,让主动权不在手里的生活是时候结束掉吧。

关于旅行

下半年出去玩的次数大概相当于人生中前十几年旅行总和。

杭州(6 月) -> 桐乡(9 月) -> 诸暨(十一) -> 绍兴(十一) -> 永嘉(十一) -> 温州(十一) -> 深圳(11 月)

真正让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是带姥姥和妈妈去了桐乡乌镇,这次旅行的体验非常非常好,也实现了一直以来我想做的一件事情,带家人一起出来玩。

桐乡的整体感觉要是概括的说就是世外桃源。在这里小河边走一走青石街就暂时把脑子里很多事情都忘了,是一个安静又不失热闹的好地方,完美符合对江南小城的印象。

诸暨和绍兴是十一和朋友自驾去的,路上也是发生了不少有意思的经历。也就是这次感受到了公路片的电影是拍的什么感觉。

永嘉县是浙江温州以北地区的县城。这次是带朋友没有什么计划去的…其实本不应该这样的,和妹子出游不调查好真的是扣分行为……但好在这充满未知的旅途上经历了很多有意思的故事。

深圳这个城市其实没什么文化底蕴,这次也是打着去参加什么摇滚还是说唱音乐节旗号去的,实际我个人对这个活动不太感冒,甚至在沙滩上睡着了…但本来去的目的也不是这个,而是见到了一位许久不见的故人。时间过去很久,我也不再幼稚,感觉上就是过去的事情都一笑而过了,眼前的人也还是很熟悉。

关于工作

这段其实是我参加工作一年的时候写的,当时的问题也有了答案,迷茫的心态也找到了方向。所以这段的描述会流失很多自然情感,因为那段寻找答案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我也回不到那个心态了。

这段本来写好了大纲的,但一想到生活的记录里还要写这么专业相关的内容,还是单独开一篇文章写吧…

后记

这篇博文是拖了大半年才写完发布的,无论是质量还是记忆都打了很多折,但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发一下,毕竟这是一个阶段的结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的里程碑一样的时间点。


关于本篇标题

“跨过第聂伯河” 是今年读过的书《被遗忘的士兵》中的一节章节标题,这段历史讲的是德军在 1943 年秋撤退路线上的一场过程非常惨烈,战略上丢失了主动权的战役。第聂伯河这个地名,对活到战后的士兵来说肯定心情会比较复杂。经历过了疯狂加十分戏剧性并且同样节节败退的 2020 年,我觉得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适合总结的标题了。

“跨过伏尔加河” 这个其实是苏军的视角,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苏军付出了巨大代价后勉强获得胜利,主动权渐渐凝聚回自己手里。希望借此标题能让自己渐渐重新掌握生活的主动权吧。